close

黃色大門

作曲:王雙駿 
填詞:黃偉文
編曲:王雙駿

歌詞

窗紗外 小鹿給我送枝花
梳化上 下凡天使共我喝著茶
世間千千萬萬人 未明白我
替這位空想家驚訝
孤單真的不可怕 
能讓我畫滿花
還未算是那麼差

讓那 恐龍成群行過檯面
衣櫃入面藏著花園
心儀男孩長駐於身邊
夢要變真也沒那樣遠
生命從未如樂園
也可靠我創做浮現

讓那 彩虹長橋無限伸展
飛象日日雲上表演
魔幻現實尋到相交點
我心房的 黃色 門裡
保存著 未坐那火箭

天花上 星星眨眼變煙花
口袋內 是前一晚摘了那月牙
我編繪的讓別人 視為幻覺
我早知因此不驚詫
今天雖則長高了 
牆上繼續掛的
還是我六歲的畫

讓那 海豚時時遊到趾尖
不由旁人沉悶傷損
一人同行 行進卡通片
在我堅持的 黃色 門裡
珍藏著 自製那冠冕

窗紗外 小鹿給我送支花
想想吧 真想給你見到

紅屋頂

作曲:王雙駿 
填詞:黃偉文
編曲:王雙駿

歌詞

紅色屋頂 經已在你面前
靜靜懸掛著
讓你那小鹿 避雨 
休班天使下凡
也可請他進內用晚餐 
陪著你 陪著我
平靜過 全日最安定時間

人生誰說一定只是藍 
看你從那條門縫著眼
幸福 著色 完全隨你揀

讓那蝸牛遊行遊進櫃裡 
天鵝湖移民水杯裡
搬到這裡 陪我們定居
世人從來無視這裡 
不讓浪漫能量結聚
走不進這奇幻社區

讓那珊瑚同床陪你睡去 
彩虹長年橫跨房裡
這個世界 大概總有誰 
能容納沒處去的怪人
撐著屋頂 守下去
(將人類至寶 藏在這裡)

幻想大門 
我撐著宇宙來維護你
異境大屋 簷下任你起

請安睡 別煩擾 窗邊雨水

讓那蝸牛遊行遊進櫃裡 
光明聯盟來訪這裏
火箭我有 仍儲藏後居
你無聊時隨便一句 
想到月亮巖洞午睡
即拖你手遊盡太虛

讓那珊瑚同床陪你睡去 
彩虹長年橫跨房裡
這個世界 大概總有誰 
能容納沒處去的怪人
撐著屋頂 等伴侶

黃色底字即兩首歌中都運用的字眼,並且其中帶有意思。

紅色底字即內有涵意

淺綠色底字即與其他歌曲有相連關系

首先,文首的「黃色」有著膽小的意思。小鹿在歌詞我理解為一個理想中的自己(一個可以跟愛的人一起的容祖兒?)而下一句「下凡天使」、「休班天使下凡」都一樣,依我理解我認為可以聊想到1998年的電影City Of Angels,(還是依我理解)電影中講到一個天使為了感受這個世界並與女主角相戀因以下凡成人,身為天使的他見盡人間生老病許多不如意,可是為了跟女主角處於同一個世界,他仍然願意付出如此代價﹔套用在歌詞上,我認為是容祖兒和何韻詩都希望可以像戲中天使一樣,可以為了跟愛的人相戀,付出相當代價。

第二段中黃色大門,「恐龍成群行過檯面」中的恐龍,意指令人恐懼事物,而令同性戀害怕恐懼當然是反同性戀者,而「行過檯面」當然意指反同性戀者可以行大模斯樣,毫不忌諱的﹔而相反,第二段中的紅屋頂,「蝸牛遊行遊進櫃裡」中的蝸牛,當然意指勢力弱小的同性戀者,「遊行遊進櫃裡」中的遊行,有示威、反抗的意思,而遊進櫃裡則可以跟第二段中的黃色大門中的「衣櫃入面藏著花園」相連接,櫃裡當然是指同性戀(出櫃=come out)。

再者,兩首歌歌詞中提及彩虹,彩虹現代社會被意指是人人平等、支持同性戀(FB中彩虹icon活動),而同時,彩虹在字典中亦意指色彩的平衡,代表著每人平等。「彩虹長橋無限伸展」我理解為人人平等(接受同性戀)的風氣能夠直至以後。而第三段中的飛象,我認為可以參考一下兒童卡通劇「小飛象」,當中「小飛象」是指一只小象,因與生俱來的一對大耳朵而遭人嘲笑,後來發掘到自己的優點,更成為了大明星﹔「飛象日日雲上表演」連接下一句「魔幻現實尋到相交點」,我認為是飛象與作詞者和歌者在現實中有著相同的經歷,所以作詞才會在魔幻的故事中和現實中找到相交點=相同的地方。

而紅屋頂中的第六段,「請安睡別煩擾窗邊雨水」跟80年代時《禁色》中「窗邊雨水拚命地侵擾安睡」有著相連的關系,而《禁色》一詞中(我認為)亦意指同性戀。而第七段中的「光明聯盟」我認為可以與歌曲《光明會》相連。《禁色》與《光明會》的歌詞分析稍後再附上。

最後,黃色大門中最後一段的歌詞「一人同行」,同行是指兩人一同行走才能稱為同行,一人又豈能同行?所以推斷出作詞者或歌者認為自己當中有另一個自己,才能用「一人同行」以形容外表的自己和內在真實的自己一同行進卡通片。其次,歌詞最後寫上「想想吧真想給你見到他」,那個他我認為亦應理解為一個理想中的自己。作詞者或歌者都希望讓自己心愛的人和聽者看到一個真正的自己,所以最後才寫上真想給你見到他的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披上狼皮的白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